科技处
 首页 | 部门简介 | 规章制度 | 科研机构 | 项目管理 | 科研成果 | 高教研究 | 学院学报 | 资料下载 | 教改项目 
站内搜索:
 今天是:
当前位置: 首页>>科研动态>>正文
行动起来,拥抱工业4.0——记我院召开专业改革研讨会
2015-05-26 10:58     (点击: )

工业4.0的概念首先由德国提出来,是以智能制造为主导的第四次工业革命,利用物联信息系统实现智能生产的四化:供应和仓储成本较小化,生产过程全自动化,需求相应速度较大化和产品个性化,使制造业的成本降低,工作效率更高。目前工业4.0在德国被普及推广,已在全球引发新的研究及实践浪潮,同时工业4.0也已进入中德合作新时代,在201410月中德签订了工业4.0战略合作框架,并发布了《中德合作行动纲要》,显示出中国高层对制造业4.0升级改造的强力支持。

在这样的背景下,大学应该怎样培养适应工业4.0的应用型技术人才?一些高校已经着手准备迎接工业4.0。如何根据我院实际情况,把握工业4.0的发展方向,从而对学院的专业课程进行改革,受我院合作院校德国萨尔兰应用科技大学机械工程学院Martina Lehser教授(德国工业4.0标准制定委员会委员)委托,高教所于521日组织召开了关于工业4.0与专业改革的研讨会,各系系主任及高教所的相关人员参加了此次研讨会。

研讨会中主要针对工业4.0,就如何按照中德两国标准进行教学实训、课程开发以及教学体系等的对接;如何探索新形势下的国际合作办学模式,实现我院与德国应用型教学模式的转换;如何将高校的教学与工业实际发展状况结合,跨学科进行专业改革;如何与四川地区的外资企业进行交流合作,为四川工业领域发展工业4.0奠定基础;如何借助自身的优势,搭建国际合作交流平台,促进高职教育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等议题进行了探讨。

通过此次研讨会,让大家对工业4.0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和了解,也让大家意识到了工业4.0对未来高职教育将产生深远的影响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(高教所)

关闭窗口
 
设为首页  |  加入收藏

四川工商职业技术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:都江堰市天府大道聚青路口 蜀ICP备11027216号-1
新闻投稿:scgszyxw@163.com 联系电话:办公室:028-87282243 招生办:028-87277544 传真:028-87282095